logo_img

 

大陸教育有成效

一位優秀博士生的來信

張尚德

   大陸一位工科男性、二十五歲優秀博士生來信,顯示中華後代是有無窮希望的,特予公佈。小題目是尚德加上去的。

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愿望  断除贪嗔痴慢疑

學佛動機:求得真正的智慧解脱,自立立人。

自我介紹及自我反省:

我自去年10月份在道南书院参加禅修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了,现将这一年的各方面情况向张老师、黄老师做一简单汇报,也作为自己的反省与总结。

我给自己的计划是,在博士期间,从专业学习、人文素养、品格培养、禅修四方面提升自己,希望自己博士6年毕业时,能够成为一个完善的、健康的人。具体的时间安排是,早上早起跑步、背书,上下午是专业方面的学习研究,晚上学习英语,看人文方面的书籍。

反思这一年来,这四方面的情况是:

专业学习方面,博士第一年以专业课的学习为主,因此这一年的主要时间,都在上课与完成课下的作业,课余时间学习了英语。博士课题的研究,要从二年级开始。老师嘱我将专业学好,但反思自己这一年来,确实没有本科时那样用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在环境太安逸了,自己的不断上进的心却减退了。我当警醒。

二、做人處世學儒家

  人文知识方面,我重读了南老师的《论语别裁》、《原本大学微言》,读了《孟子旁通》、《孟子与公孙丑》,将南老师讲《中庸》的录音带又听了一遍。这一年主要的人文方面的学习在儒家方面,我想博士期间,将南老师讲的儒释道各家书籍,有计划的读一遍。

三、天地正氣、修學完人,應在善上,培養品格

品格培养方面,我原想配合着南老师讲的书籍,其中做人做事的道理,应用于待人接物方面,但真正去实行起来,却发现很容易因循自己的习气,真的是知易行难。所以南老师也讲,知识很容易学,做人事最难的。这一年中,我是在不断提醒自己,要做好人,要不断的向善,却不断的被自己的妄想分别烦恼拉回来。真的感觉品格的提升太难了。

四、只要覺在、莫怕念

禅修的方面,以前自己练习安那般那,每次都妄想不断,很难静下来,近两个月练习白骨观,感觉稍微可以减少点妄想,且可稍稍观想出模糊的左脚大拇指的白骨样。有时也练习观音法门,中间有一两次,好像是碰上了,感觉自己妄想很少了,是有清净的感觉。

五、大方略一定,必會有成

整体感觉自己这一年来,心理上修为,有时一段时间觉得很好,各方面都在进步,会有平静善良的感觉,但有时会有一段时间,贪嗔痴慢疑,妄想烦恼又会很多,没有那种“择善而固执之”的修养,心理状体在升沉起落,时近时退。

   惟希望自己,永远跟随南老师、张老师,永无叛逆,至诚至敬,谋得全人类的太平盛世与智慧解脱。

学生:张

        尚德附言:

皈依南師為對,我不行也。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