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从张尚德教授中国人是真的说开去

田钦

本文轉自《文学教育() 201002

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中国人,生于2O世纪3O年代的中国,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样的大动乱、大变革;随着政治势力的裹挟迁到台湾,在台湾接受大学教育,为了弄明白“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社会烂到这个地步?宇宙存在的意义又在哪里?”这些问题,他读的是台湾大学哲学系;入学之后,感觉找不到答案,大学二年级的暑假,他准备跳河自杀;在对真理不断的求索中,终于逐渐找到了那些困惑他多年的问题的答案;曾任“中国文化大学”、“中央大学”、警官学校副教授、教授, 当过“国民大会”英文机要秘书,他还在蒋经国举办的政工干校教“匪党理论批判”,实际就是在那里宣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后来又放弃教授不当,跑到山里去种地当农夫;2O世纪9O年代,他单枪匹马来到大陆,扮演沟通大陆与台湾的和平使者。

作为一位文化大师, 他是“中国哲学会总干事”、“大陆中华孔子学会名誉副会长”、“北京中国文化书院导师”、“贵阳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达摩书院创办人”、“达摩出版社发行人”……

他叫张尚德,我的案头放着他的一本书—— 《中国人是真的》。他是怎么谈中国人、中国社会、中国文化乃至谈世界和中国的呢?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案头这本书。

西哲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博采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翻开张尚德教授这种大家的书,尤其使人清心明目、开智醒脑。

可以说《中国人是真的》是一本哲学书。它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精华,探求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之源头,讲述中西文化与哲学的区别。在这本书中,我们中国那些千古流传的经典,像《墨子》、《中庸》、《学记》、《乐记》、《老子》,被作者重新解读。

但是透过哲学, 《中国人是真的》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充满智慧的洞察力、敢于想象和超越的创造力。通过对经典的解

读,作者雄辩地告诉我们:中国人是真的!

一个亲身经历了中国最糟糕历史时代的哲人,站在21世纪的世界潮头,大胆地预言:我相信世间的真理是一样的;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恢复自己的高贵;我更相信全人类会因着中国的恢复高贵,而人人高贵。

在本书的第一章引言里,作者就抛出了一个问题:“历史总是会时移世转的,时至今日,资本主义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可以说是已日落西山了。正勇迈而灿烂地迎向新的希望之历史和建构美好未来世界之中华民族,将高贵有礼、讲理且和平地与世界各国相处的中国人民,其文化导向是什么呢?”然后又自己给出了答案:

法治、工业、自由学术的研究和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商业流通,不仅要建立而且应健全且快速地建立起来。

《中国人是真的》有着太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相对艰涩的语言外衣,读它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时间。我们来看看他在另一场演讲中,是怎么一针见血、开门见山地谈论这个话题。

在世界大民族中,没有一个民族的崛起会像中国民族这样具有文明的正义性与资本的正义性中国民族没有文明历史的大血债,没有资本掠夺的大血债中国的崛起完全依靠着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不要以为这种伟大的文明情怀是一种迂腐,她是人性文明的高贵所在一个民族在数千年历史中能够始终如一的保持这种高贵的文明心态,即或是一时落后,即或是曾经屈辱,也无法掩盖她不朽的万丈光焰!

我们一直认为,资本的原始积累是罪恶的,一种文明的兴盛,往往是强者依靠武力或其他手段对弱者进行无情掠夺的成果—— 辉煌的背后有着血淋淋的耻辱好象只有中华文明的崛起,才是具有文明的正义性与资本的正义性

这样的崛起,不以伤害别的国家和民族为代价的崛起,才是可持续的,才是真正的文明和骄傲

看看他怎么评价西方文明

就以全世界第一号霸权国家,集世界许多财富资源人力物力于一身的美国为例,几百年以来,用自由民主作号召,但美国有自由民主吗?

他举了一个例子引述留学美国在美国教过书的方东美教授的话:

美国是世界上头号的警察国家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选贤与能全民和睦,才是自由与民主的真正意义美国呢?家家枪炮处处毒品阴阳错置有钱才是大爷……这是什么自由与民主?

美国富有吗?从财富的分享来说,美国的穷人到处都是就文化内容的高贵来讲,多少年来,美国不断的向世界各国推销好莱坞玩过剩余不要的污染人们心灵的垃圾杂碎文化不错,美国领导了世界的科学但今天在生物科技和资讯科技上,却搞得全人类不得安宁不错,美国领导了人类不必有不应该有的世界军事她全力把科技上种种成就,强化在军事上,加强剥削全世界的资源,用尽一切手段,吸收和诱进世界各国精华和尖端的才能人士,去作美国的工匠,作垃圾文化的应声虫……军事和军备领先世界各国的结果,整个人类和地球,只有等待一起毁灭信奉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学说,全人类都在盲目的竞争中,人人莫不无可奈何的活着若如此下去,大家必然会莫名其妙的死亡。……因要赶上英美的船坚炮利,即使极为贫穷的大国如印度南非,和其他小国,也有核子武器与毁灭人类的生化毒品如果通通使用,可以毁灭全人类好几次

列举了具有强烈侵略性的西方文明种种弊端,作者发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疑问:这种文明如此教育,可以继续下去吗?

回顾美国的发迹史,它的发展一直是和掠夺紧密联系的:屠杀印地安人并且占领他们的领地,随后又和墨西哥发生战争,完成土地扩张;从非洲掠夺人口补充工业发展的人口需求,完成了人力资源的基础;两次世界大战,完成了经济和科技的垄断,并且利用政治和经济手段巩固了自己的势力;战后利用教育优势疯狂掠夺世界的人才资源,控制世界的科技和贸易金融,从而实现隐蔽掠夺,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经济就已经出现了很多衰退的迹象,为了掩饰这种缺陷,它发动了几次小规模的战争,不断制造世界紧张局势,以提高军事出口,挽救走向衰落的经济但随着世界对美国企图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想要轻易发动战争也很难实现,而更多不可控制的因素让战争偏离预定目的

人性的贪婪招致的灾难终于来临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它从美国迅速扩散,严重影响到了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世界性的经济大衰退,已经成为一股持续腐蚀性力量

美国企图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和经济手段,让世界始终处于可以控制的范围,利用科技和金融的优势无休止的剥夺其他国家的资源和劳动力,最终让世界完全融入美国文化,把世界变成美国人的狩猎场事实证明,这一典型的掠夺型发展模式遭到了现实的报复如果沿着这一思路继续走下去,人类将在失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展望未来,人类必将扬弃那种侵略性掠夺性的发展模式,建立一种稳固的多极世界共同主导的国际关系,才会避免战争的威胁,实现世界各国的社会经济文化以和平与融合的方式和谐发展在那样的发展模式中,将会有中国人的一个重要位置

2O世纪最著名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与日本作家池田大作有过一次对话,后来出了一本书,名叫展望21世纪》。在这本书中,两位伟大的思想家有着惊人的共识: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汤因比博士还说,如果有来生,我将生在中国

田钦,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