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文化的展望

張明凱

讀殷海光先生《中國文化的展望》及張老師、南老師著作的一些記錄與思考

       中國社會文化的激變與人類的問題

殷海光先生在《中國文化的展望》裡列舉分析了中國近代社會文化的激變:

一、家庭的瘦化

二、孔制崩潰

三、本土運動:A三元里事件 B義和團運動 C五四運動

四、代間緊張與衝突CITATION 殷海光11 \l 2052(殷海光, 2011)

張老師在2012年道南書院的禪修上的講到的人類的幾大問題:

說到這一點,幾年以前,我曾在台灣台南市政府詳細說明現在人類有十二大問題。這十二大問題是:

一、 家的困境

二、 宗教的困境

三、 軍備競賽的困境

四、 股票市場的困境

五、 資訊科技的困境

六、 自殺與盲目意志的衝動

七、 基因的困境

八、 毀了自然的困境

九、 污染究極真理的困境

十、 社會安全無著的困境

十一、不健全的法治

十二、陰陽錯置的困境

 後來,我又發現有另外兩個大問題:

一是現在大部分國家行政機構鋪陳的不當與權力的濫用。如果整個人類每個國家的行政權力,養成世界「集體性」的濫用,人類有救,才是怪事。

另一更嚴重的是,放眼四海,當今全世界並找不到一個在經驗和事實上可以實現的正確人生觀。不論什麼人生觀和社會價值,普遍的標準是:要在經驗上能且應該實現,在可欲上為大家所接受。現在全世界沒有如此的人生觀,所以文明亂了也。CITATION 张尚德12 \l 2052(张尚德, 張老師的話, 2012)

       中國的走向

殷海光先生在《中國文化的展望》一書中分析了自由與民主制度、極權與專制制度的優缺點,以及東西方文化的差別後,指出了中國應走的道路:

什麼才是中國應走的道路?怎樣才能使中國有個光明的遠景?依照我在本書裡從一開始到現在所示的種種,關於這些問題的解答可以濃縮成八個字:道德、自由、民主、科學。只有實現著四目,中國才有希望。我們要實現這四目,必須積極地努力與新的文化創建CITATION 殷海光11 \l 2052(殷海光, 2011)

但自由與民主也並非完美。自由與民主需要智慧與道德做基礎。“即令是宣導民主政治最力的海耶克,對於他所說的獨斷的民主也深懷戒心”CITATION 殷海光11 \l 2052(殷海光, 2011)。南老師對民主制度也提出了警告:

無論任何政治體制,開創的時期,如何計慮周詳,畢竟跳不出“重為輕根,靜為躁君”大原則的演變。即使如西洋史上的規律,也逃不了老子——太上老君這個八卦爐。自法國路易十四以後直到現在,君主固然不好,民主法治也未見得是完美的政體。將來的天下,正因為人類社會高估民主的可貴而終於毀滅在民主的變相。且看今日域中的英、美,其未來的禍根,早已埋伏在現在所謂假相幸福的社會福利和重量不重質、嘩眾取寵的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中了!CITATION 南怀瑾05 \l 2052(南怀瑾, 老子他说, 2005)

不管任何制度,都需要領導者及全民智慧及道德的修養。南老師在《原本大學微言》中講:

作為秉國執政者,或是身負任何社會團體的主管,以及身任地方政府的領導者,必須要有“知人之智”、“自知之明”的道德原則。而且這個大原則,並沒有時代的局限性,更不是任何政治主義,或是唯物、唯心等思想邏輯,乃至人治或法治的治理方法,以及帝王政體、民主政體等理念。CITATION 南怀瑾03 \l 2052(南怀瑾, 原本大学微言, 2003)

張老師關於中國及世界走向的話:

富國強兵,接戰而不啟戰,一定打贏。全民在有禮、講理中,無盡奮發。徧求知識,有大智慧,世界和平CITATION 张尚德134 \l 2052(张尚德, 中國究竟往哪裡走, 2013)

人和社會最重要的是:國泰民安、身體健康、心理平靜、死時不插管子,不哎喲!哎喲!而更重要的是:人和國家、民族要實實在在,莫高談聖境、空談誤國也CITATION 张尚德13 \l 2052(张尚德, 中国有三家, 2013)

任何主義、任何主張、任何自私,如果在狹隘的個人主義、國家主義、地域主義上,是絕對走不通的。唯有放棄仇恨、屠殺與自私,全世界才能得救,否則必全部毀滅。個人如此,國家也是如此CITATION 张尚德131 \l 2052(张尚德, 致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海兄弟姊妹與諸道友的一封公開信, 2013)

任何政體,任何社會的問題,根本的問題在於思想和文化。政治制度只是表面的形式。張之洞在勸學篇中言“世運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裹在學”CITATION 张之洞98 \l 2052(张之洞, 1898)

南老師在《論語別裁》中講:

以現在的話來說,一切政治問題、社會問題只是思想問題。只要使得思想純正,什麼問題都解決了。CITATION 南怀瑾12 \l 2052(南怀瑾, 论语别裁, 2012)

因此,張老師說:

只有宣揚唯識學,才能救世界。因為唯識學是希望人類和平,它很清楚的說出了人壞在哪裡,丟掉壞,好就出來了CITATION 张尚德132 \l 2052(张尚德, 關於研究唯識, 2013)

全面解決人類社會問題在重建印度的唯識哲學CITATION 张尚德07 \l 2052 (张尚德, 全面解決人類社會問題在重建印度的唯識哲學, 2007) 

 

       文化的展望

未來的世界,東西方文化是要匯合的,哲學與科技也會互為指導與檢驗。南老師

如何建立中國文化跟人類的文化,兩個合流,開展人類未來的前途,這是極為重要的事。中國未來的前途關係人類的前途CITATION 南怀瑾07 \l 2052 (南怀瑾, 读书和工商文化, 2007)

二十一世紀之時,所有宗教的外衣都必須脫掉,所有宗教的大門都必須打開,而且各宗教要聯合起來共同服務,追求人生、宇宙的真諦,二十一世紀的文明,才能夠建設CITATION 南怀瑾12 \l 2052(南怀瑾, 论语别裁, 2012)

南老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感興趣研究的方向,大家其實不太關注,是科學。奧托先生在 1999年的時候因為他做了一次訪華,他問南老師說,我們是不是處在一個新的精神時代的開始?南老師說,是這樣的,但是這個新的精神時代和過去的精神時代不同,因為它會是一種融合,是過去的傳統精神與科學的融合。因為在 20世紀的科學裡面有很多很重要的洞察,其實到了今天還沒有被充分地瞭解CITATION 周瑞金13 \l 2052(周瑞金等, 2013)

張老師在《唯識新引》第一百次《超越執著在無漏》中分析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且指出了將來文化的道路:

自古希臘以來的西洋文化,常以二分法將世界分為有色根和物質連在一起的現象世界,和上帝的永恆世界。而在現實中,貪瞋癡的有情生命,加上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優勝劣敗」,佛洛依德的「唯性至上」,這幾種根深蒂固的思想揉雜在一起,形成西洋文化、政治、經濟、軍事的帝國主義。

中國人文精華,如道家主張「少思寡欲」、「道通為一」;儒家主張「萬物並育而不相害」、「小德川流、大德敦化」;佛家更是主張力修善法而「慈悲喜捨」,所有這些都與西洋二分法世界不同。而唯識更是將「如何入道和統一在道上」,說得極為細緻而透徹。

因此,要解決人類東西文化上的死結問題,只有兩點:

一、 中國要慢慢、耐心、穩定的在各方面,特別是在精華文化上,自己站起來。

二、 耐心而細緻的透過唯識學和中國其他人文精華,與西洋已有的、可行的且與東方文化相契應的學說,會通在一起。如此,人類才有前途CITATION 张尚德3 \l 2052(张尚德, 唯识新引 第一百次 超越執著在無漏, 2013)

       知識份子的責任

殷海光先生畢生追求“道德、自由、民主、科學”,要實現這四目,需要健全的知識份子努力。他說:

要努力于新的文化創建,必須有健全的知識份子作努力。怎樣的知識份子才算得是健全的知識份子?一個知識份子要成為一個健全的知識份子,必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第一注重道德;第二獻身真理CITATION 殷海光11 \l 2052(殷海光, 2011)

張老師對知識份子的期盼:

在具有專才和專耕中,同時必須知道人人共同擁有的普世人文精華通識,一生毫無私心、一無叛逆的服務社會。這才是真人才,才是「清華」CITATION 张尚德11 \l 2052(张尚德, 禪與幸福人生, 2011)

人一生活著,必須對社會、民族、人類、整個文化,有份關懷與檢視,在關懷與檢視中,去尋回自己本有的正直、公平、道義的高貴理想。現在中國有機會往前走,更有機會引領全世界,我已老了,多難興邦,殷憂啟聖,中華民族向來是經得起考驗和有智慧的民族,只要我們努力奮發,會四海歸心的。這是我對你們的殷切盼望。CITATION 张尚德12 \l 2052(张尚德, 張老師的話, 2012)

人本來是高貴、純潔、單純的。當今之世海內海外的中國人,有絕對機會,恢復中華民族人文精華文化本來有的純潔與高貴CITATION 张尚德133 \l 2052(张尚德, 真諦與俗諦, 2013)

將一切眾生真正看成是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姊妹,孝友無盡。同情、憐憫、包容別人,而不希求他人包容、憐憫與同情自己,就絕對解脫了。這是真正的站起來,也是共產主義和一切道門的理想。人是高貴的。人是本來可以站起來的CITATION 张尚德121 \l 2052(张尚德, 站起来, 2012)

南老師對知識份子也寄予厚望:

一個知識份子,要養成弘與毅是基本的條件。為什麼要養成這兩個基本條件呢?因為一個知識份子,為國家、為社會挑起了很重的責任。一個知識份子,為什麼要對國家社會挑那麼重的責任?為什麼要為歷史、為人生走那麼遠的路?因為一個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仁”就是他的責任。什麼是仁?愛人、愛社會、愛國家、愛世界、愛天下CITATION 南怀瑾12 \l 2052(南怀瑾, 论语别裁, 2012)

一個青年立志,就要成為救國家救時代,挽回歷史命運的領袖人物,不然就要做一個真正好的醫生。這兩個目的都是在救人,這就是“不為良相,則為良醫”的道理CITATION 南怀瑾10 \l 2052(南怀瑾, 老子他说续集, 2010)

人生一切的事業,就是把握時間空間,得其時位。得不到時間空間,那你就做你的學問境界、道德境界,不求現生的成功。還有一點,最成功、最高遠的道理,在未來的時代歷史上永遠你是成功;那麼,要花了很大的代價,什麼代價?你現有的一生,就準備寂寞,很寂寞、很窮困的,安于窮困、安于貧賤、安於寂寞地過一生,建立你的千秋事業CITATION 南怀瑾13 \l 2052(南怀瑾, 中庸讲记, 2013)

       結語

以殷海光先生的一首詩作為結語。

燈蛾

只為貫徹畢生的願望

毅然地奮力撲向火光

千百次迴旋也不覺疲憊

是光明激起了無窮的力量?

 

直至火花燃去了翅膀

倒下了,也不悲傷。

掙扎中還再三叮嚀同伴

一定要撲向火光!

 

引用

BIBLIOGRAPHY南怀瑾. (2003). 原本大学微言.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南怀瑾. (2005). 老子他说.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南怀瑾. (2007). 读书和工商文化. 出处南怀瑾, 南怀瑾讲演录.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南怀瑾. (2010). 老子他说续集. 北京: 东方出版社.

南怀瑾. (2012). 论语别裁.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南怀瑾. (2013). 中庸讲记. 实修驿站.

殷海光. (2011). 中国文化的展望. 北京: 商务印书馆.

张尚德. (2007). 全面解決人類社會問題在重建印度的唯識哲學. 台湾: 达摩出版社.

张尚德. (2011). 禪與幸福人生. 北京: 清华大学.

张尚德. (201299). 站起来.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2). 張老師的話. 道南书院.

张尚德. (2013410). 關於研究唯識.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3320). 真諦與俗諦.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3412). 致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海兄弟姊妹與諸道友的一封公開信.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3418). 中国有三家.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3531). 中國究竟往哪裡走. 达摩书院全球资讯网.

张尚德. (2013年年81). 唯识新引第一百次超越執著在無漏. 达摩出版社.

张之洞. (1898). 劝学篇.

周瑞金等. (2013). 点灯的人. 北京: 东方出版社.

 

 

                        尚德讀後:

中國會全面站起來的。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