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一个孤独的老人

黄君毅

     我感到张老师是一个很孤独的老人.

     一个人行年至八十多岁,一身是病,耳不聪,目不明,行动不便。年轻人敬而远之,同辈人所剩无几。举目四望,萧瑟悲凉。很孤独。

    张老师虽然八十多岁了,却又世事洞明,查见秋毫。眼见时弊丛生而无能为力。世事纷乱,文明衰落,以衰朽之躯想力挽狂澜,不计毁誉成败,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真追随者寥寥,而疑忌者众多。四顾滔滔而少见同行者。很孤独。

   禅门似简易而实高峻。望之如在目前,故趋之者众。但行近又不见踪影,难寻门墙,故入门者稀。张老师“入门”多年,所见所历境界所臻智慧远非我等世俗众生所能了知。尽管百般引诱解释,真能会心者,不知几何?行遍千山万水,不闻空谷足音。很孤独。

  济世救人,必入世俗之中。天堂中的神仙是无法帮助世俗之人的。既在世俗之中,则难避世俗之见。而世俗之见,如佛所归纳的,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花样百般,岂是好惹的?有时真正的善心善行,被世俗的"棱镜"一过滤,都不知变成啥样.然而世俗就是世俗,智者也无可奈何.所以李白说自古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智者固然不为毁誉所动,但据说会感到厌倦.智者厌倦了世事会怎么样?我还真的不知道.

 

尚德讀後:

1.  算了。

2.  地球會怎麼樣?

3.  飲食男女、吃喝玩樂、偷扒搶劫,是有真假,對錯呢?

  八地以上菩薩說:「沒有對錯,但有因果與報應。個人因果自己背、業力自己造。」

4.菩薩化做大魚,給眾生吃。----《瑜伽師地論》

入妓女院度眾。----《維摩詰經》

真菩薩必瘋子。

5.只知道全心全意的照顧和養「哈巴狗」,不知道在高貴文化上細心的養小孩。

  地球和世界,究竟還剩下什麼?

6.敬「天地君親師」的三根香,早就沒有了,剩下的只有鬥爭和打殺,其他就用不著說了。

7.在地球上,百搞、千搞、萬搞、億搞,最後的結果,人人都一樣:

一場空

  因為「成住壞」,所以:

必「空」

 

再說一句:

算了

 

二零一三年八月六日

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