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当时只是平常事,过后思量倍有情!
                         ----不肖生张开策
     
近来常常想,我怎么会这么有福呢?浅薄如我者竟然能去道南书院!竟然能亲闻张老师尚德先生的教诲!因此,真的要感谢老师!感谢天!感谢地!感谢万有一切的一切!
    
道南书院、张老师、打七……曾在抵达前便于脑海中构思过无数回,但直到亲眼见到郭家桥的如诗美景、道南书院的醒目大牌匾、四处散步的师兄们、以及在后院摇 着蒲扇乘凉的张老师时仍如处在梦里般不敢相信。我来了……?恩,是的!确实来了!春风得意马蹄急,真是太酷了!哈哈……
    
好山好水好道场,老师家乡真不错!蓝蓝的天,是那么广阔,夕阳斜射下的稻草海洋延伸至目力所不能及的远方山丘,窄窄的混凝土石板路边是一座座铺着青色瓦片 的平房。路,在脚下,通往无尽的前方!道可道,非常道……两边水沟里时有蛙声传来,天上有不知名的白鸟悠闲地飞翔在空中,远处鲜有行人……好一块静谧的世 外桃源。唯一觉得不太习惯的是南方湿热的气候,确实湿,两臂上每每摸去都如刚跑完三千米一般。在北方凉爽的气候里住惯了,猛地来到南方湿热环境里还真有点 不太习惯。这是闲话,暂且随他去。道南书院建筑古典,进了大门,道南书院匾牌下左右两根大石柱上对联工整严静,很是气派!屋檐下几张书桌拼合在一起, 四周摆有长条凳,且有如躺椅般可以倚着的木凳。院子平阔敞亮,围墙下种有各种花木,错落有致且两边对称,飞鸟时落于花木间,顿觉春意盎然。最有点睛之笔的 是院子里的小池塘,里面水很清澈,有绿叶漂浮于上,红色的金鱼游于不知名的水草间嬉戏。后院种有各种青菜,长势茂盛,忽然想到耕读传家大概就是如此吧。 ……真好啊!这里有古代宫廷王府后花园一样的典雅秀丽,也有庄严如庙堂的神圣感。好一个道南书院!在此读书定会搞出个大学问家来。进了内屋,大厅木质桌 椅与墙上的对联绝妙的搭配出了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大厅简约而不简单,明畅舒心。坐于木椅上,看着窗明几净,室外景色尽收眼底……随后进了洗手间、卧室、 厨房等处看了一看,真是现代化!凡是城市建筑内所应有的设施这里都有。尤其是卧室,说它是五星级规格也不错。这是现代与古代的自然融合,充满了独特的美 感,处处都是那么别致干净。踏着脱了鞋子踏着木质楼梯上了二楼禅堂,光滑的木质地板,一排排的坐垫,每个坐垫上都铺着护膝的黄色的毯子,这里开着空调,确 实有些凉爽。做在垫子上,正前方是老师法座,法座右边是音响及录音设备,左边墙上一挂有块白色黑板。老师座位前则有麦克风扩音器。不仅让人设想老师在这里 讲课时的情景。禅堂中间右边有木门,打开门就可以去阳台了。外面稻田及房屋都一目了然。这一切对我来说真是太新鲜了。
    
承蒙老师批准得以参加打七,但是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准备的太少了!因为对打七的了解也不深,难免处处不合规矩。无形中不知丧失了多少契入法味的机会。尤其 令我忏悔的是竟然不知道打七有禁语一说,因此在几天里和同修师兄们东说西说一大通,唉……郁闷!后悔!还有就是对行香在打板子停下后要闭眼参究这一常识也 不知道,真是……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老师!想想我就如西游记中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吃得太猛,一口就下去吞了,看看沙僧却正在细嚼慢咽品味其中无限美 好,顿入欲哭无泪之境……再者,不知打七期间对饮食的要求。在书院看到了诸多平时很难见到的饭菜,好奇之下觉得过一顿就少一顿,于是每顿饭都至少吃九成饱 或超饱才算完。惭愧!!!此三点,实乃无知和见识少所致,然因此恐怕就耗掉了打七本应得到的一半效果。正是:开口神气散,意动火工寒。
     
学生素来孤陋寡闻缺少见识。幸得承蒙老师慈悲教诲,一时,震掉身上土渣无数、震垮了形象工程、震出了假冒伪劣不合格……学生真是自私自利久矣,贪嗔痴慢疑 俱足,深处愚钝暗劣之境而不能自己。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万万可能破罐子破摔。愿有朝一日如老师这般智慧自在。道南静修后回到家里,随即开始学着帮着 家里做家务,不再像以前样啥事都不管,事虽虽小吾亦为。老师棒喝我们:都是在搞情绪!发现这句话时常在自己起心动念时自动冒出来,心境自然随即归于平 静。于是就开始观照自己的情绪变化,不被情绪拽着走。非常管用!因此现在初步能做到不被各种较粗的情绪轻易拉走。相信今后一定可以超越自己。谢谢老师!您 的一句话胜过读十年现代各种讲修养的快餐书!老师真的是大家!一辈子能见一次不是天大的福分能说的了的。更何况几天下来白吃老师的、白喝老师的……让老师 如此费神费力照顾七天,真是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也不知这样的好事哪来的!
      
很羡慕古往今来的大家、通人,越来越觉得孔夫子的仁者不忧,勇者无惧,知者不惑有其独特的味道。只有的大智慧才会真正得自在解脱。所以要做世界上第一 等人,有本事没脾气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因此就要苟日新,日日新,不断超越自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那么多学问怎么才能通达呢?非常羡慕佛、菩 萨、神仙的神通智慧。老师常说:要信自己、要信天、信地、信佛。学生听了很有力量,归到自己才能定静安虑得,才能生慧。争取做一个不骗的人,对自己诚实。 最近两年逐渐认识到缘有聚散,人真正能把握的只有自己,用自己的思想强加他人是一种无用功。搞自己不搞别人,老师给我做了一个值得一生效法的榜样。
    
七日道南静修弥足珍贵,只因缺少经验认识,在自身方面来说,把静修搞成了座谈训话。如同小时候因为不好好学习,好了不及格后被家长一一数落自己的毛病一 样。忙修瞎练,非佛无我,实我误佛。纵然如此,平常我又跟谁去说这些话?又有谁肯在我这样的人身上浪费时间?二十二年来我被自己的贪嗔痴慢疑和别人的贪嗔 痴慢疑包裹地严严实实,密不透风。谢谢老师的慈悲点化!想及世人可怜,誰堪教导?希望老师能能利益更多的人,如此实乃苍生之兴矣!
     
张老师是大人,当然也是大人物。学生生在穷乡僻壤之间,所闻所见不过方圆几十公里之内的人事物而已,廿二年来足不出户,实乃坐井观天之辈。道南书院之行为 人生头一遭出远门,头一遭见到您这么一位旷世之人。举个不恰当的比方,跟爷爷奶奶那辈人年轻时大串联见到毛主席时的感觉一样,激动之情无以复加,不是祖坟 冒青烟所能形容于万一的。静修期间每当下堂,老师都会在学生前方经过,而这时是学生最接近老师的时刻。老师身着黄袍,戴着眼镜念《指月录》时太像冯友兰 了!呵呵……俗语说龙行一步百草沾恩,老师何止犹龙所比,每当老师在我面前经过时不知要沾到多少恩泽……
     
书院共修的日子里,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地新奇。自然把禅修搞得不伦不类,在这里深切忏悔自责!当时每天都是很早进禅堂然后坐好,之后就是兴奋地期待着老 师升座开示。意识中认为禅修应该是坐在那静静地看着老师才对,于是收摄身心,凝神入静,眼睛紧紧注视着慈悲的张老师。往往此时前面的师兄进禅堂了,他一坐 下就把张老师挡在了我的视线之外。顿时,我处在了一种但闻师音,不见师面的境地。老师在上面说,看不见老师的表情,那是很大的损失,心中自然非常着急。尤 其每当老师说到动情处时尤甚,因为想把老师的音容笑貌牢记在在心中,回去后可以回忆。每每此刻心中总是大叫:我的妈妈呀!简直要了我的老命啊……!师兄的 身子能不能坐正啊……心想如果这样的话,就跟在家头里坐下听讲座之类的录音听没什么差别了。不成!只得把刚坐定的身体往右边倾斜,歪着头去看老师。谁知刚 能看到老师的慈颜,师兄也把头歪向右边,我只得像不倒翁一样又倾向左边看老师,谁知好戏没多久师兄竟也把头晃向左边……七天下来前面师兄的头一直晃,身子 一直摇,每每把我弄得苦闷不已。跟着师兄做了不倒翁晃左右晃了三天,上座坐定,晃………………晃得我真是哭的份都有了,唉!我这是在搞得什么啊?开玩 笑!难道我大老远跑来就为了晃?身不定,心不定,哪有这样参禅的!他晃就晃吧,我干脆就老老实实坐那听老师开示吧!同时在第三天后看到有很多同修在听老师 开示时都在不停得记着东西,我也得记下来!因为头三天是边坐边晃着脑袋去看老师,虽然晃,但也是老老实实盘着腿不敢松懈。因为老实盘了三天,后面的四天里 腿就坐不住了,每坐一会儿就得换腿,甚是忙乱。恰好老师让我们去衡山散心,且开示我们心理和生理都有问题,腿部气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打通的……经过反省 后,剩下的日子里内心开始平静了下来,也不再刻意去盘腿了,身心都暂时安定了下来。上堂后就坐在那儿静静地听着老师讲话,听到动心处就把老师的话快速记 下,此时看不看得见老师也都无所谓了。虽然还是很想多看老师几眼,但已不再刻意强求。
     
能跟张老师结缘真是莫大的福气,如果现在这个年龄死了的话,那么见到老师就是我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事了。现在想想,老师真是慈悲透显,陪我们这些不够资格的 人折腾七天,太不容易了!可是以自己当时几天的身心状态打的什么七啊,简直是在侮辱张老师的智慧,心中很不是滋味。老师,真的很谢谢您!您辛苦了!又想到 老师的健康,学生真的好想大哭一场!老师!您这么好,为了众生,也实在不该生病啊!记得在禅堂小参时,学生问您十字架指的是什么?您说是开刀后的疤痕。当 时很难过,为什么老师会生病?要是老师没有生病,没有开刀的话,精力肯定会更好!肯定能到大陆的更多地方利益更多的人,为中华的腾飞画龙点睛!为什么上天 把老师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台湾?现在的大陆问题丛生,更需要像老师这样的人。一省一个都嫌太少,最好每个县市都有才好。老师是个宝库,学生刚发现有这么一个 这宝库,如果连里面有什么样的宝物都没看一遍就要离开,怎可甘心?最近这两天一直在看老师送的书,看到《习禅的话》末后一页您在台湾举办禅学讲座的信息: 周四七点半到九点半讲《楞严经》,周五七点半到九点半讲《瑜伽师地论》,当时很是眼馋,恨不得飞过去天天去听!印象中唯识学是一门很严谨很细密的学问且对 修证有极大助益,所以非常想搞通唯识!但学生的印象是,当今除了南老师外,就剩下老师在讲唯识了。南老师学生没资格见,而老师又远在台湾,到哪去系统地学 ……?来道南书院前,曾买了一本厚厚的《成唯识论》文白对照版,是现在的学者翻译的。纵然如此,对唯识也看不出所以然来,不知真正的唯识在无老师指导下 如何学习。真是无福!
     
如果说道南七日静修的收获,有这么四点:一、了解了原来自己一直都是在搞情绪,所以今后要学着不搞情绪。二、在老师教诲下,开始认真反省自己到底要搞什 么?要搞真善美!要归到自己,活出一个服务的人生。也就是愿意生生世世为众生服务,知恩要图报。三、从点点滴滴起,做好一个人,所谓修齐治平是也。人要有 良心,要孝敬父母,先自个人家庭开始,把一种温馨和安定扩充至周围乃至无限。四、还是要搞佛法,而且是搞真佛法,但应该先把自己份内的事搞好。现在的打算 是,准备认真读遍各类书籍,什么都要了解。而且要在平时打好五停心观的基础,没事就打坐练腿。从老师处学来一个经验,坐后就要运动,需要好好调理身心。身 体要健康、心理也要健康。争取财法侣地俱足。记得上初中时,有一天和父亲在家,他问我的志向。我说: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人!当时父亲很不悦,奚落了我一番。 后来高中毕业时,在一位同学的同学录上个人理想一栏写上了:做一个圣人。现在,很敬仰老师要搞的中道文化志业,愿能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为人人,人 人为我。学生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认真读书,把外语学好。如果条件允许,过几年学生准备在职考研,自我奋斗,不断深造。希望接续南老师、张老师的文化志业, 为人类的真善美而不断超越自我。
   
路漫漫其修远兮!大智慧兮身心得度!吾师法脉不绝兮!老师,中华巨龙必将腾飞,人类必将归到真善美,富足无已!安知来者之不如今! 

尚德讀後:

1. 要感謝農夫、工人和政府,讓大家有碗安定的飯吃。不必感謝我,我真的沒有什麼。

2. 你要會作平仄韻的詩。

3. 一切身心的不適,都要練習「任它著地自成灰」;

4. 真禪必福,真「福」必「禪」。

5. 尚德從來未舉行過「打七」。

6. 你知道要幫家人的忙了。要幫一切人的忙,幫忙是讓自己得平靜與快樂的最好方法。

7. 從此依你理解的實行下去,你將來會取得人生的「發言權」,即「大智慧」。

8. 你太讚尚德了,誠實的告訴你,我曉得自己缺點多多,孽障深重。

9. 應好好學各類知識的方法學,慢慢來,一步一步的學,莫急。

10.尚德二十多年來,就是不斷的去大陸「交流」。

11.任何道門的重心,就是「知恩圖報」,絕不欺人毀物,過河拆橋。

12.你堅定自己:

A. 身體健康,

B. 心理平靜,

C. 不卑不亢,終生學習。

D. 永遠獨脫平懷。

祝福!祝福!

尚德二0一0年八月九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