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尊敬的张尚德老师:

     您好。

     感谢您对我的教诲,临别时对我的赠言(好好做事,好好度日,多多助人,绝不乱想),

     我已记在心里,并希望能力行之。

     将参加道南书院七天静坐的感想呈上,对如何求证佛法祈请得到您的教导。

     祝老师平安健康。

                                惭愧学生:温碧中

 

道南书院静坐感想

 

从道南书院回来已二十多天了,一直想着把在道南书院静坐的感想写下来,迟迟没有动手。在网上看到道友的感想后才动手。

慈悲的张老师。静坐的最后两天,张老师以金刚怒目展示他的慈悲。第六天,张老师怒骂不已,我在下面五内翻腾,困惑不解。下堂后也是草草收拾完就睡觉,内心一直不得平静。第七天早上四点多黄博士通知上堂,我走在漆黑的路上,突然想到这是禅宗的棒喝,就忍不住哭了。老师的怒骂都对着我们的病根,为的是让我们不自欺,直心面对自己,找到归命处。我已经多少年没有被骂,没有哭了。感谢老师。

可畏的张老师。要参加静坐活动的时候,内心已有一些害怕,到道南书院,第一眼见到老师时,觉得老师慈祥和蔼。但上堂后,感觉自己在老师的面前是透明的,自己的起心动念,老师都一清二楚,老师的话很多都是针对自己说的。一直到现在,老师常常浮现在我的意识里,特别在面对人事物做决定时。由此想到《大学》上的“曾子曰:十手所指,十目所视,其严乎,故君子慎其独也”。所谓抬头三尺有神明,自己的起心动念不可不慎。南太老师将慎独最终解释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只是面对人事物时,如何止于至善,颇费思量,智慧不够,唯有不断努力。

老师的故事。老师说:有一个伍长带着一群新兵练习投掷手榴弹。伍长做示范的时候,把手榴弹的引线一拉,很熟练就把手榴弹扔到远处的目的地,手榴弹在目的地爆炸了。轮到新兵练习时,新兵把手榴弹的引线一拉,直哆嗦,紧张的不知如何好。伍长赶紧把拉了引线的手榴弹一把抢过来,往远处扔,手榴弹在远处爆炸了,好险。在堂上我没有反应过来,事后我才体会到我们心中的六毒就是拉了引线的手榴弹,随时都可能让我们丧身失命的,并且我是新手,不知如何处理。《圆觉经》说“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拉了引线的手榴弹”也是幻,知道了就行,(但不要被手榴弹拉走,被拉走就爆炸了)不用再想方法处理它。对心中的手榴弹如此处理是否正确?

对老师的困惑。老师那么大的年纪,那么好的精神,对我们是那么的了解,在堂上一念起咒语,我都有感应,黄博士解释是常寂光,并且《楞严经》上说“虚空生汝心内,尤如片云点太清里,况诸世界在虚空耶。”、“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有漏微尘国,皆依空所立。”常寂光是什么?心、大觉是什么?如何生来死去?等等。我都没有经验到,在没有证到之前,会成为永远的困惑。

对老师的贪。在报名参加静坐活动的时候,内心已经有贪求而不自知,到了道南书院,更是贪得厉害,想要有所得。(其实已有所得而不知)得不到就恨,甚而仇视。再加上自己的悭吝,就认为老师在骗我们。都是自己福慧鲜薄,不是老师不教。老师想要造就人才的急迫心情我也体会得到。在最后那天早上,当老师蹒跚走出书院的大门时,我看到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是那样的孤独。我该下地狱。

老师的唱诗。我不知该如何描述老师的唱诗,比任何歌星唱的任何情歌都好听,有一瞬间我似乎要离开自己了。太妙了。我很想学。

老师身边的人。黄博士、刘师姐及台湾来的师兄师姐,他们是那样的尽心尽力,任劳任怨,那样的谦卑朴实,都是我们的榜样。

我的收获。佛法是经验与理性的,不是自私与情绪;佛法是心法,要从改变贪嗔痴的习气做起;修证佛法不是要抛弃一切,要在一切人事物中磨练,在一切中,超越一切;学佛是为了众生。还有很多。最大的收获是我心中有一个我敬畏的张老师,可以让我改过从善。

温碧中

 

尚德讀後:

1. 不必敬畏「張老師」,要敬畏一切,此即儒家所說的「誠」;

2. 你長大了!恭喜。

尚德 二0一0年八月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