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為什麼說「因緣所生法」為空

張尚德

       中道偈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因緣」是複合名詞,將「因」與「緣」兩者合在一起,叫做「因緣」。

「因緣」是存在條件的湊合,「因」是主要條件,「緣」是次要條件。佛法將「因緣」說成四個層次:

親因緣、所緣緣、增上緣、等無間緣。

親因緣就是主要條件,其他三緣為次要條件。

什麼是空呢?

答:因緣所生的一切存在是空的。

什麼意思?因緣條件是有,為什麼說它是空呢?

問題在:

宇宙一切存在的因緣條件是互為存在、互為條件、互為起始、互為變化、互為依持、互為成長、互為轉化、又互為「壞空」的。

因為是在宇宙一切存在中,互為消滅後又在萬類萬物輪迴中,再次輪迴成長消失,所以佛法另一語句說: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也就是因緣所生法,生生滅滅、滅滅生生,然後在成住壞空中,所以將其叫做「空」。並不是在生生滅滅、滅滅生生以外,有個什麼東西叫做「空」。而且要注意的是:

存在本身不是空,而是在「有」中變化消失也。

金剛經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凡所有相」是一切存在,不實為「妄」,「空」為「虛」也。但非空間所說的「空」,也不是在哲學價值觀上一種否定概念的意義。

「空」者,對因緣事實存在整個過程,一種描述也。實際並沒有一個什麼「空」不「空」。

更重要的是,一切存在互為變化,因為在互為變化中,所以非斷滅論。

佛呢?

佛是超越存在變化流程的。

印心的楞伽經一開頭就說:佛不在「有」中,也不在「空」(無)中,而是在常寂光的常樂我淨中。祂是超越因緣所生法的。

佛法不是斷滅論,因為有佛的存在,是超越有與空的永恆論。否則:

你去阿彌陀佛那邊幹什麼?

 

二零一三年七月四日

於湘潭道南書院